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国资处2010年工作总结和2011年工作计划

2015年11月24日 10:28  点击:[]

2010年,国有资产管理处在学校党委、行政和分管校长的领导下,在各学院(教学部)和各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校党委确定的2010年为我校各项工作全面提高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的“效能建设年” 的要求,遵照“高效、规范、节约”的管理原则,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本处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发挥全处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扬创新精神,努力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资产管理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经过全处同志的共同努力,较顺利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10年的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2010年的主要工作

(一)完成学校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与财政专网连接

贯彻落实国家财政部、省财政厅关于实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规定,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实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有关问题的通知》(黔教办[2010]88号)文件精神和《贵州师范大学关于实施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有关问题的通知》(校发[2010]25号)文件的要求,成立学校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组织对学校资产进行清理核对,落实资产清理核对工作责任,在各学院(教学部)、各单位的积极支持配合下,按时按要求完成资产清理核对及账务处理。组织安装调试管理系统软件和录入资产信息,按时完成信息数据上报,实现学校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与财政专网连接;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完成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审批等工作流程和环节的跟踪管理,全面运用信息技术对学校资产动态管理和日常管理。

(二)配合做好迎接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中期检查和验收的工作

为学校各博士学位建设点制作《资产清册》、《实验室仪器设备清册》、《仪器设备使用效益统计》及《近五年学校学科和博士点建设投入情况汇总》等。

(三)认真做好花溪新校区建设征地拆迁工作

按照党委提出的“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的三高要求,积极参与做好花溪新校区建设项目启动,土地勘界定界,征地拆迁,用地申报工作;配合做好新校区规划和设计工作。目前,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建设项目立项、土地勘界定界、用地范围及土地面积、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等已获批准,征地拆迁工作基本完成,进入供地阶段。

(四)完成70周年校庆校志编写《学校资产管理》部分的纂写

根据学校校志编写领导小组的要求,安排指导专人负责,收集资料,进行采编和纂写,按时按要求完成任务。还开展了《贵州师范大学历年校舍建设统计》和《贵州师范大学历年仪器设备图书购置统计》工作。

(五)参与和配合学校研究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并研究本部门规划要点

2010年9月7日提交了关于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调研讨论内容的建议;2010年11月17日提交了关于《贵州师范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大纲》(征求意见稿)的建议;2010年12月15日对《贵州师范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意见与建议。国资处“十二五”(2011—2015)发展规划要点正在制定中,还开展了《贵州师范大学各个历史时期办学条件改善情况统计》工作。

(六)进一步完善学校资产管理制度

自2002年以来,按照资产管理工作要规范、科学、精细、不断开拓的要求,制定出台了关于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办法19个方面管理制度;2010年又制定出台了《贵州师范大学关于仪器设备用品移交办法》和《贵州师范大学公有房屋有偿使用管理办法》(试行)2个方面管理制度;这些制度符合国家和上级财政部门及主管部门有关国有资产管理的规定,结合了学校实际,能够实施,不断规范学校资产管理的程序和环节,不断促进工作上台阶。

(七)进一步规范了学校资产管理的程序

按照资产管理办法和制度,规范日常管理行为,强化责任意识,做到依规办事,提高效率。

1.做好采购。对各学院(教学部)、各单位和部门急需购置的设备、设施,我们均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力争用最短的时间完成采购任务。严格执行办事时限,确保不延误、不耽误指导思想抓落实,确保使用部门如期使用。认真执行政府采购操作程序,认真做好项目技术论证(配合使用部门)、采购信息公告、招标文件编制、开标、评标、中标结果公示、采购合同审查等环节工作。为确保学校教育教学活动正常开展,要求各中标供应商恪守投标承诺,如期、保质、保量供货,确保学校如期使用。经统计,截止2010年12月10日,本年度已经执行采购计划500项,采购物资金额为1679万元。

2.搞好验收。到货验收是采购工作的重要环节,它直接关系到学校利益是否得到有效保护的重要方面,是衡量采购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准。在各供应商将中标产品安装、调试,并试用一段时间后,我们在纪检监察室、审计处、教务处、后勤管理处及使用单位的支持配合下,先后组织了对1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用品等项目的验收工作。验收时,严格按学校招标文件、中标供应商投标文件及承诺所界定的技术参数要求,严格把关,确保向学校提供合格产品。

3.搞好管理。为进一步做好国有资产日常管理工作,不断探索现代国有资产管理方法,改变过去资产数据录入模式,实行国有资产数据网上及时录入,财务端口随时核对,使用部门实时查询本部门资产数据状况,实践证明效果较好,确保了国有资产账、卡、物相统一。同时,为盘活现有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及时将闲置资产进行校内调剂或有偿使用。

4.规范资产清查和处置环节。从处置申请鉴定、审核报批、残值处置、调整账户形成一套完整工作程序,特别是残值处置做到效益最大化:一是校内调剂使用;二是建立静物存列画室;三是扶贫捐赠;四是对外公开竟价拍卖。为确保学校资产处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良性状态中,我们在制定处置方案、前期论证、归口资产管理部门审核、院领导审批等一系列工作基础上,2010年5月17日向教育厅递交了《贵州师范大学关于实施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对学校资产清理核对账务处理有关情况的报告》(黔师大字[2010]73号),省教育厅于11月下发《关于继续对贵州师范大学资产清查核实的批复》(黔教计发[2010]310号)文件,其中固定资产盘盈1228278.00元,盘亏2654696.71元,并按规定进行了帐务调整。

(八)进一步完善学校各类资产管理信息系统。

开发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学校土地、房屋、车辆、仪器设备、家具课桌椅、计算机房、多媒体教室、语音教室等各类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资产由传统管理向信息化管理的转变,正着力实施各类资产一体化管理,大幅提升资产管理信息化水平。

(九)进一步完善学校资产档案资料管理信息系统

及时把申购立项报告、论证报告、采购记录或中标通知书、合同、验收单、发票、单台10万元以上的技术资料、入库登记单等采购全过程资料档案按时间顺序整理装订成册并及时归档。

(十)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做好学校资产管理工作,干部是关键,是基础,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是工作目的。服务质量是衡量我处工作效果的生命线,全处人员牢固地树立了为教学、科研和广大师生员工服务的理念,明确了国有资产管理处作为全校国有资产管理的归口部门,其实质就是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确保为教学、科研提供及时、优质的装备服务,满足广大师生员工教学、科学研究的需要。为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利用校园网平台,在国有资产管理处网页上不断更新相关内容。如在物资采购方面,及时将招标采购公告信息、中标公示予以刊登;在处务公开方面,及时出《工作简报》,目前已编辑了十期;在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实行信息化管理,确保所有新增资产及时入账,各系(部)、部门在各自网络终端上适时核对资产数据,确保了资产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同时,利用网络端口,与财务处适时核对学校所有新购资产情况,提高了我处的服务质量。

我们以强化服务理念,提高专业化程度为抓手,一方面加大对现有在职干部的业务提升力度;另一方面通过干部竞聘上岗和新进职工适当引进人才,充实学校资产管理队伍。

1.建设学习研究型部门。研究性开展工作,围绕如何实现学校资产管理工作的专业化和科学化,明确每位干部专题研究问题,为干部搭建学习研究的平台。

2.强化在职学习,努力提高人员素质。国有资产管理处建处时间较短,部分工作人员没有经过系统专业学习,为完成学校赋于我们的工作任务,日常工作中,我们始终强调要利用工作之余,自觉主动地学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文件政策,主动了解国有资产管理规律,用扎实的理论指导我们工作实际,还积极主动与兄弟高校联系,主动吸取他们的成功经验,让我们的工作少走弯路。同时,强调对待日常工作,要有热情、激情,要勇于进取、探索,不断完善我们的工作内涵。要求所有人员要有爱岗敬业精神,做到厉行节约、廉洁自律、积极做好本职工作。

3.创新工作理念,狠抓内部管理。创新发展首先要提高职工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要把学习教育作为基础性、常规性的工作,贯穿于创新发展工作的始终。严格内部管理,明确各岗位职责,克服人少事多的矛盾,实行全处一盘棋,做到分工不分家,对工作中出现的不足及时予以改正,强调所有人员必须“依法、依规”办事,认真做好国有资产管理、物资采购每一环节工作。

4.完善干部岗位职责和考核标准。突出抓好干部岗位管理,配合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全员聘用制的推行,完善了干部岗位职责、聘用条件、工作规范和考核标准,通过参加学校中层干部公推竞聘,一名干部明确了处级5级岗位;通过科级干部民推双选竞聘上岗,五名干部明确了科级7、8级岗位;通过聘用一名干部明确了9级岗位,2名干部明确专业技术11级岗位,1名干部明确专业技术12级岗位。实现资产管理落实到岗、责任到人,权责更加明确化,建立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干部机制,进一步调动干部积极性,促进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5.认真组织干部积极参加践行宗旨教育和创先争优学习活动。提高干部的政治觉悟,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意识。根据学校党委和组织部、机关党委关于学习实践活动总体工作部署和整改落实方案要求,积极组织全处人员参加践行宗旨教育和创先争优学习活动。学习中,特别强调对文件精神的再学习、再领会,要求全处人员掌握其文件精髓,以提高指导实际工作能力。结合本处工作实际,进行认真总结、研究,找出工作中重点、疑点、难点,本着科学发展、合理推进的原则,使此次学习活动落在实处。

二、2011年工作计划

(一)结合学校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明确教学研究型大学细化目标,进一步明晰国资处的工作思路和发展规划,继续完善学校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制度和国资处内部运行机制与管理制度。

(二)实施资产一体化管理,提升资产管理和信息化服务水平。

按照省财政厅要求,随时做好固定资产管理软件的数据对接工作。认真做好日常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认真完成政府采购数据统计工作,按季度及时上报省教育厅有关政府采购统计数据;及时将所有新购置的固定资产录入资产数据库中。

在已经对国有资产实行了信息化管理方式的基础上,把已建的土地资产管理系统;房屋资产管理系统;车辆和特种设备管理系统;仪器设备管理系统;家具用品管理系统等多个相关的应用系统搭建在一个公共的基础支撑平台上,众多相关的应用系统共享数据库,以便各系统相关业务数据应用能共享、能集成,界面能统一。消除信息孤岛,形成各类资产业务系统的统一访问及授权,规范的管理,为建立决策系统提供准确有效的数据,从而较好地实现决策信息化。

(三)资产管理应用经营性理念,做好学校资产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合理调配校内资源,及时将闲置在部门内的有关仪器、设备、家具等进行校内调剂使用,充分发挥现有资产的使用效益。配合实验实训中心对部分大型仪器设备进行年度效益考核。根据近几年学校采购情况,拟对供应商建立诚信档案等。

(四)开展资产管理工作创新。

以开展工程和物资项目库建设为创新点,实施规划管理创新;以进一步完善采购管理流程为创新点,实施采购管理创新;以对存量资产实行动态管理为创新点,实施使用管理创新;以从项目计划环节就着手设备和工程的维护与保养为创新点,实施维护管理创新;以变被动处置管理模式为主动处置管理模式为创新点,实施处置管理创新;以强化服务理念,提高专业化程度为创新点,实施人才管理创新。加强资产管理队伍建设,建设一支精干的专兼职资产管理团队。建立竞争机制,加大培训力度,强化服务意识,提升资产管理专业化水平。建立干部电子工作室,建设学习研究型部门。从对干部身份管理到岗位职责的管理,从技术、技能的管理到智慧创造性人才、核心竞争力的管理,实施资产管理落实到岗、责任到人,权责明确,强化岗位管理、成果考核,建设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干部管理机制,进一步调动干部积极性,促进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五)积极参与和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新校区建设的工作。

努力使建成后的新校区成为“优质工程、精品工程”。

上一条:国资处2009年重大事件 下一条:国资处2010年重大活动与事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