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2002年工作要点

2011年12月20日 21:44  点击:[]

2002年学校资产管理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高等学校办学规律,园绕我校建设师范性、综合性、开放性、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目标,一切从实际出发,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校资产管理工作的新规律。牢固树立深化改革求发展,科学管理增效益,优质服务树形象,拼搏进取创一流的观念。建立健全“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资产管理体制,理顺关系,转变机制,规范制度,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学校资产,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提高资产使用效益,为学校的教学、科研以及各项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开创与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目标相适应的资产管理工作新局面,为建设高水平省属重点大学贡献力量。

一、理顺资产管理体制,建立有效的资产管理运行机制。

建立一个“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资产管理工作体制。

为了加强对学校资产管理工作的领导,建议学校成立“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①领导和具体指导全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对学校国有资产的重大问题提出建议,交校长办公会议决策。②根据学校各项建设的需要,提出全校国有资产优化配置和产权界定工作意见,交有关会议决策。③根据财政厅、教育厅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布置、监督检查国有资产管理各项工作。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主任由主管资产管理工作的校长担任,成员由学校资产管理监督部门和资产归口管理部门负责人组成。委员会办事机构设在国有资产管理处。

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使国有资产管理处作为学校资产管理主管部门的职责明确,实现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在“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对学校资产的统一协调,统一管理,不断理顺与各资产归口分管部门的工作关系。明确资产归口管理二级单位和各单位专兼职资产管理负责任人的职责权限,一级对一级负责,样样资产有人抓,件件财物有人管。建立起包括非经营性资产和经营性资产、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在内的各类资产的归口管理体系。

计财处、学校办公室、科研处、产业处、后勤处、后勤集团、图书馆、各系、院、部和附属单位,为学校资产的归口管理部门,负责管理其职责范围内的各类资产。

各单位对本单位占有、使用的学校资产负有管好用好的直接义务和责任。负责贯彻执行学校有关资产管理的政策、规定,确保占有、使用资产的安全、完整、不流失。办理本单位资产的增减变动手续,建立健全资产帐、卡,做到帐物相符,责任到人。

建立一套有效的资产管理运行机制。一是投入、配置机制。有计划、有针对性、有目的地把有限的资金投入、配置到最能发挥效益的地方,处理好改善和提高的关系,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局部利益与全舄利益的关系。突出重点,又兼顾一般,分清轻、重、缓、急。二是效益评估机制。研究论证资产占有、使用效缋评估指标体系,选择部分单位进行资产效绩评估试点,运用合理的科学的效益评估办法,对部门和单位占有资产的利用率、使用效缋,即“投入”与“产出”比进行定期检查评估。三是资产运营机制。盘(激)活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效能。四是奖优罚劣机制。对资产利用率高、效绩好的单位和部门进行表扬和奖励,对造成资产浪费效益低下的单位、部门进行处罚。充分利用行政的、经济的、法律的手段维护学校资产所有者权益。

二、调查研究,摸清学校资产和资产管理情况。

对学校资产总量、结构分布、占有使用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清理登记和标牌,分析存在问题,研究管理规律。着重对土地、公有房产资源及管理情况、实验室建设及仪器设备物品管理情况、原学校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统计详尽、准确的数据,形成客观的、有见解的调研报告,为领导决策和下步工作提供第一手材料。

协同后勤处对后勤集团及经济实体使用的原学校国有资产进行清理、评估和界定。在核定评估的基础上,从学校的实际出发,将学校用于后勤的固定资产分为经营性固定资产和服务性固定资产,对经营性固定资产实行租赁经营,学校收取资产投入收益利润。对服务性固定资产实行委托管理,学校收取资产占用费。经济实体对租赁经营和委托管理圈定资产负有安全、保值和增值的责任。经济实体在经营服务过程中,要做好固定资产的维护保养工作,确保囿定资产的安全、完整。经济实体对租赁种委托管理的固定资产不得转租、转借、抵押,更不得变卖。经济实体在经营|服务过程中对原有资产进行改造、扩建、修缚或新添置固定资产,必须报资产管理处、校领导审查、批准。资产管理处会同后勤处定期或不定期对经济实体租赁和委托管理的资产进行检查,全面反映囿定资产的使用维护状况,确保学校资产的安全。对闲置的或利用率低的圈定资产,按资产优化配置原则,进行调配、租赁,提高资产使用率。

对利用学校名和有形资产在校内外举办各种非学历的办学,开办经营实体等进行清理登记,维护校誉,确保学校对有形资产占有、提供的补偿和对无形资产获得收益权。

三、建章立制,实现依法管理。

针对我校资产管理工作起步晚,面临问题比较多,管理体制不完善,制度不健全的实际情况,认真贯彻国家有关国有资产管理政策、法规,制定统一、完善的资产管理规章制度,把资产管理工作纳入系统的制度框架之内,使其走上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照章办事的轨道,从根本土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人为因素干扰正常工作、多头管理取代系统管理等问题。在制度建设中贯彻两个原则。一是制度创新原则。要以改革的精神去探索新形势下管理的新方法、新途径,提高管理的科学性和实效性,真正解决资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克服因循守旧和形式主义倾向。二是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制度建设中既有原则要求,又裔实施细则,便于操作,便于落实。

在深入调查研究,正确把握新时期高校资产管理工作规律的基础上,按照学校内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后勤改革、产业发展、学科调整对资产管理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改进和加强资产管理的方法和手段。特别要改革那些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新情况的管理方式和规章制度。通过深化管理改革和制度创新,解决在资产管理中长期存在,而且在学校机构、学科调整后更为突出的资产配置不合理、利用率低下、所有者权益不落实以及占有、使用者责任不明确等问题。

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研究制定产权管理、土地房产管理、实验室管理、仪器设备管理、物资材料管理等五大类若干项规章制度。主要包括《贵州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贵州师范大学土地资源管理办法》、《贵州师范大学公有房产管理条例》、《贵州师范大学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办法》、《贵州师范大学教学、科研、办公设施器材管理规定》、《贵州师范大学无形资产管理办法》《贵州师范大学经营性资产投资经营管理及保值增值考核办法》以及相应的实施细则。狠抓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努力实现资产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特别要加强各项监督制约制度建设,使学校各项经费投入及仪器设备、物质采购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实现对投资、采购活动事前、事中、事后的有效监督,从制度层面上构建起防止资产流失和违法违纪现象的防线。

四、加强产权管理,维护学校权益。

学校资产包括国家投入、拨给的资产,学校按照围家政策规定,运用国有资产组织收入形成的资产以及接受捐赠和其他法律确认为学校所有的资产。适应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新形势,针对在校办产业发展,开办二级学院、后勤社会化改革,院系学科调整及以分配制度改革为核心的人事制度改革的逐步推进中出现的学校资产面临调整和重组,菲经营性资产转为经营性资产的份量逐渐加大的新情况,适时进行产权界定和资产清理工作。明晰产权关系,维护学校主体对各类资产拥有的合法权益,确保学校资产的安全、完整、不流失,确保经营性资产的保值增值。不但要注重对物质形态资产的管理,还要加强对资本形态资产的管理。同时要协同有关部门制定相关细则,注重对无形资产的管理,挖掘“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品牌效益。维护学校对校名、校誉、版权、商标、专利及非专利技术等无形资产的合法权益。学校对各类无形资产享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收益权。社会各界及学校内各部门、团体、个人使用学校的无形资产都要合法履行手续。

五、加强土地、公有房产管理,实现房产资源管理规范化。

针对公有房产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在认真进行调整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以“定额配置,超定额有偿使用”为原则的公有房产管理条例以及教学、科研、办公、后勤、产业、学生用房配置标准和管理细则。建立和完善房产土地资源档案,积极申办、建立学校土地与房产管理产权证。逐项清理不合理占有,使用房屋土地现%'完成院系、学科调整后办公用房的调整工作。

六、加强实验室建设,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

根据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目标要求和教学、科研工作需要,制定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建立健全校、系(院)两级实验室管理体系,确定实验室建设重点项目。实行“集中投资、重点建设、主项拨款、招标采购、学科建设及院系调整工作需要,对分散设置、重复建设、功能相同或相近的实验室进行合并重组,尽可能依托一级学科组建实验中心和技能训练中心。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降低管理成本和运行成本。完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三个实验室管理体系。促进实验室对外开放。改善计算机实验室和语音实验室条件,增加学生计算机的时数。建立多个多媒体教室和语音实验室,进一步改善教学条件。健全实验室评估指标体系,推行实验室建设评估制度和实验技术成果主项、评审、奖励制度。开展实验教学改革,实验技术创新,实验室管理学术交流活动。认真完成本科教学评估、评优活动中有关实验室建设任务。

七、规范办事程序,提高服务质量。

按照统一、规范、严谨、高效的原则,理顺和规范资产管理,物资设锅采购工作程序。探索简便,高效的工作机制,做到既有利于管理,又便教职工,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优质服务。完成院系、学科调整后仪器设备、物资材料、办公用品的清理建档工作,明确各类资产的归属关系。做好仪器设备的维护管理,提高仪器设备完好率。建立统一规~的咨产管理数据库(包括贵州师大土地资源库,贵州师大房产资源库,贵州师大实验仪器设备库,贵州师大教学、科研、办公设施器材库,贵州师大知识产权无形资产保护库)和开放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对外服务以及物资仪器设备采购的网上信息管理系统,提高资产管理手段现代化水平。

八、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资产管理队伍素质。

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高资产管理工作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建立一支适应建设高水平大学需要,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过硬的资产管理工作队伍。按照学校确定的岗位职责和一定编制,合理为科室定岗定编。完善奖惩措施,严格进行岗位考核,有计划地对干部职工进行岗位培训。研究性地开展工作。加强廉政建设,严格规范办事程序和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工作透明度,健全监督制约机制。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防范,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树立起团结协作、务实高效、廉洁勤政、开拓进取的部门作风。

2002年5月8日

上一条:贵州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工作初步打算 下一条:贵州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2003年工作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