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2002年工作总结

2011年12月20日 21:44  点击:[]

2002年4月15日党委下文任命国资处的负责同志,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处正式成立。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伍校长和黄校长的直接指导下,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进行了处室组建。

在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迅速进行了处室的组建及基础设施建设。根据校领导的指示和要求对办公室进行了简装粉刷,购置了必备的办公设备和用品,很快投入了正常办公运行。配合组织部、人事处顺利实施了科级以下干部竞聘上岗工作。负责草拟国资处科级以下干部岗位职责要求,参与科级干部竞聘上岗面试出题、考核,主持负责6名竞聘科级干部入围对象的考察工作,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和组织部、人事处领导一起提出初步任命方案报党委审批。十一月二十六日,党委下文聘任田锦辉同志任国有资产管理处资产科副科长,任昌萍同志任国有资产管理处综合科副科长,缓解了人手紧张的情况,初步解决了有人干事的问题。由于此次公开竞聘选拔科员的报名对象人数较少,挑选面较窄,因此,尚有两名科员等下一步学校全面展开干部竟聘上岗时再选择。

二、理出了工作思路

我们在认真学习研究国有资产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及管理理论,走访学习其他高校资产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国资处2002年工作计划,国资处工作职责及处领导任期目标责任,资产科和综合科及资产管理员的工作职责。

提出了三步走的工作目标和三个管理的重要环节:第一步,摸清家底,明晰产权;第二步,更新观念、理顺体制;第三步,健全制度、落实提高。第一个环节,核算配置,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益;第二个环节,管理维护资产的安全和完整;第三个环节,监督运营,使资产保值增值,增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促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

提出了四句话的工作宗旨、四项基本管理制度和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即深化改革求发展,科学管理增效益,优质服务树形象,拼搏进取创一流的工作宗旨;清产核资,产权界定,资产评估,资产报告的管理制度;勤奋学习,开拓创新,廉洁勤政,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

要求。

提出了建立五个数据库,实施现代技术手段管理各类资产的方案。即建立贵州师大土地资源库;贵州师大公有房产资源库;贵州师大车辆仪器设备用品库;贵州师大图书资料信息管理库;贵州师大知识产权及经营性资产管理库。

编制了贵州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网页上网交流。力求加快推进和响应实施电子政务,减少成本,使服务更加方便快捷。

三、开展了三项主要工作

第一项, 初步摸了一遍家底。

以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检查为契机,开展学校资产的清查。报请学校下文成立了《贵州师范大学清理资产工作领导小组》,起草、修改了《贵州师范大学资产清理办法》和《贵州师范大学废旧仪器设备处置办法》,最后以校发(2002)58号和59号文件下发(试行)。对我校教学基础设施,包括教室面积、实验室面积、图书馆面积和藏书量、运动场面积等进行了清理登记;对各系(院)、所,机关部、处、室及附小、幼儿园所使用的资产进行了分门别类的登记造册;对用于产业开发的固定资产进行了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对后勤集团及各中心使用的固定资产进行了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和核对。建立了贵州师范大学各类房屋建筑档案和图片。

截止到2002年12月31日:

1、全校土地面积:593.38 亩, 土地使用权: 381313.26 平方米。

2、学校建筑面积: 258895.92 平方米。

其中:

教学实验及辅助用房: 67204 平方米。

行政办公用房: 10940 平方米。

学生生活用房: 68898.18 平方米。

教职工宿舍 : 85000平方米。

资产投资用房: 26853.73 平方米。

3、图书馆建筑面积: 14786 平方米,

藏 书 : 146.84 万册,

阅读座位:1369 个。

4、运动场面积 : 30018 平方米,

风雨操场面积:4654 平方米。

5、仪器设备(单价800元以上):14196 台(件),

仪器设备价值:4558.81 万元。

其中:

教学仪器设备: 5505 台(件)

教学仪器设备价值: 3328.62 万元。

基本满足了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的需要。

第二项, 参与和主持学校的招标采购。

参与了学校大型项目建设及仪器设备用品购置的论证,招投标和峻工验收,并办理所有固定资产的入库登记和落实管理制度和责任人的工作。

具体参与了由图书馆主持的数字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建设项目工程招投标、峻工验收和落实管理制度工作;由贷款办主持的日元贷款项目购置仪器设备的申报论证工作;由教务处主持的3000万贴息贷款购置仪器设备的论证和部分项目招投标和峻工验收工作; 由网络中心主持的高校校园网建设二期工程的招投标工作;由求是学院主持的求是学院2个计算机室和2个多媒体教室建设的招投标、峻工验收工作;由后勤管理处主持的美术大楼建设、教职工经济适用房建设 、田径运动场改造工程的招投标工作;由后勤集团主持的地下车场防火设施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工作。

主持了行政办公、后勤管理服务、产业开发和安全保卫建设所需车辆、仪器设备购置的市场调研、与供货商谈判、签订合同、验收、落实管理制度和责任人的工作。

从2002年5月到2002年12月31日止,共参与和主持进行了 50多次招标采购活动,采购金额 3000 万元以上,坚持推行“立项论证,招标采购”的制度,防止重复购置,盲目投资,注重规范采购活动程序,为学校节约经费,(仅国资处主持招标谈判的印刷厂、图书馆、求是学院、保卫处、环管中心购买仪器设备和车辆八个标和合同,就为学校节约资金30余万元),保证采购的仪器设备和建设项目的质量。

第三项:规范资产处置程序。

根据《贵州师范大学废旧仪器设备处置办法》,严格按照,使用管理单位申报、专家和技术人员论证鉴定,国资处审查报学校领导及上级审批,计财、审计、国资会同使用单位共同对残值作出处理的程序。截止12月31日,办理报废处置了外语系和大外部六套语言实验室设备,迎接评估和清理登记资产期间清理出的一大批废旧设备。对废旧设备残值的处理采取了四种办法,一是校内调剂使用;二是建立静物存列画室;三是扶贫捐赠;四是对外公开竟价拍卖。联合贵州万利源公司、贵阳同舟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将报废语音设备的其中四套修复赠送我校扶贫支教、联合办学、实习基地的石阡河坝中学、安龙师范学校、普定一中,获得好评,为学校争得荣誉。

近年来,我校的各类资产大幅增加,这是来之不易的,我们一定要不辱使命,尽职尽责地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管好用好宝贵的国有资产,充分发挥各类资产的使用效益,多出人才,多出成果。

二00三年一月十日

上一条:贵州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工作初步打算 下一条:贵州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2003年工作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