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2003年工作总结

2011年12月20日 21:44  点击:[]

2003年国资处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校长和分管校长的具体指导下,在去年工作打下的基础上,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地开展工作,现将基本情况总结如下:

一、全面清查学校资产总量及分布使用情况

我们在2002年清查资产工作的基础上,2003年1月17日至27日,组织开展了对“后勤集团资产评估”;2003年5月15日至6月15日,组织开展了对“新增资产使用管理情况的检查”,重点检查了图书馆、网络中心和求是学院的新增资产使用管理情况;2003年6月16日至7月7日,负责办理了2002年“学校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年度检查”和“学校产业国有资产基本情况调查”;2003年9月,对全校各单位历年来的仪器设备及固定资产档案进行了全面的收集、整理、归档;2003年10月8日至31日,学校机关机构改革和教学科研组织机构的调整——学院制的建立,为了保证资产的安全、完整、合理配置、节约高效利用,组织开展了“学校资产清查登记”,对各学院(部)各单位使用资产进行了又一次全面清查,核对、登记;2003年11月至12月,开展了对全校建筑物和仪器设备标牌和粘贴标签检查;2003年12月1日至11日,参与了对省政府贴息贷款建设和购置形成资产的自查和向省教育厅检查组汇报;2003年11月12日至12月31日,组织开展了“学校产业资产清查核对登记”,对校产业四个经济实体及宝山加油站、产业大楼的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核对登记。

截止到2003年12月31日,学校固定资产账面原值 3.03 亿(不包括土地和图书价值)。

二、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和环节

自2002年4月国资处成立以来,在初步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先后制定了《贵州师范大学资产清理办法》校发[2002]58号;《贵州师范大学废旧仪器设备处置办法(试行)》校发[2002] 59号;《贵州师范大学后勤资产管理办法(试行)》校发[2003]9号;《贵州师范大学后勤社会化改革实施方案细则(试行)》;《贵州师范大学内部会计控制规范——采购与付款实施办法(试行)》校发[2003] 59号;《贵州师范大学仪器设备验收与入库规程》(试行)校发[2003]66号。通过这一系列办法,使我校资产管理有章可循,强化了学校资产管理的力度。

我们还紧紧抓住资产管理全过程的四个环节不断规范工作程序:一是资产预算,参与建设和采购论证,力主资产优化配置,合理投放;二是资产形成,参与建设和采购监督,搞好验收入库建账,达到质优价廉,防止劣质商品进入学校;三是资产使用,搞好监管,提高使用效益和保值增值;四是资产报废处置,确保闲置和废旧资产价值充分利用。2003年9月、11月,把报废的课桌椅和天平、录音机修理好,支边扶贫修文县红星小学和石阡县甘溪中学,2003年1月至12月,开展处置各单位报废耗材20多次,收回残值45195元上交财务。

三、明确学校资产管理体制

国资处是学校资产主管部门,在校长和分管校长的直接领导下,统一协调监督管理学校资产;资产归口管理部门教务处、科研处、后勤处、后勤集团、产业处、图书馆负责资产的运作;各学院(教学部)和各单位(部门)负责资产的使用和具体管理。

四、完成处室组建,落实干部岗位职责

按照贵州师范大学机关机构改革方案,国资处编制设置数为6人(其中处级干部2人,科级干部2人,一般干部2人)。2002年4月党委下文任命了2名处干部,11月配合组织部顺利实施了科级干部竞聘上岗工作,党委下文任命了2名科级干部;2003年6月又配合人事处进行了机关一般干部聘用和引进毕业生的考察工作,综合科聘用了1名干部,资产科分配来了1名干部。到目前,6个编制全部到齐,除副处长从2003年4月起抽调到省教育厅高师培训中心从事教师资格认证工作外,五位同志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各尽其责,人手紧张的局面得到缓解,初步解决了有人干事的问题。为了明确干部责任,提高工作效率,在经过一段时间实际工作摸索总结的基础上,制定落实了处、科和每一位干部的岗位职责,建立了部门内部管理运行机制。

五、开展行风建设,强化干部的学习

根据《贵州师范大学2003年开展民主评议行风的实施意见》(校发[2003]43号)的通知精神,按照学校与我处签订的行风建设责任书的要求,我们认真贯彻落实行风建设,从强化学习入手,针对我处行风建设存在的两个突出问题:一是干部对学校资产管理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和有关政策不熟悉,学习不够深入,工作不能大胆打开局面;二是干部对认真履行自己岗位职责的责任意识不强,工作环节和方法不够规范,内部监管制度不够完善。我们专门编辑了《贵州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手册》,制定了《贵州师范大学国资处内部管理制度》,处里科长和科员人手一册,要求自学的基础上,利用每周星期一早上的办公会、业务学习时间和星期五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时间进行专题讨论学习。还通过派出去的办法,加强干部业务培训学习。2003年4月11日至17日,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培训中心联合举办“高校资产管理与资源优化配置研讨班”在海口举行,根据工作需要,刘朝碧、任昌萍两位同志参加培训学习;2003年10月9日至17日,“全国高校仪器设备展示会”在河北廊坊举行,根据工作需要,彭兴国、田锦辉两位同志派出参观学习;2003年9月3日,经申请报告学校领导批准,向北京化工大学购置“高校仪器设备及固定资产管理软件(升级版)”一套,11月17日至21日,孙琳、章峰两位同志参加了省教育厅举办的“高校实验仪器设备管理软件使用”培训班学习;由此,我校仪器设备及固定资产的管理从单机管理转向网络管理,保证了仪器设备及固定资产数据和报表的及时、准确。通过学习,我们逐步明确了学校资产管理工作的任务是:以产权管理为核心(包括产权的界定、登记、变动和纠纷的调处);以固定资产管理为重点(包括资产的使用、评估、统计报告、监督和处置);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包括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部门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的法律法规,制定学校资产管理的规章制度和办法);以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管理为方法(包括建立资产软件数据库、编制资产管理信息网页、实施电子政务)。管理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非经营性资产管理,其管理的关键是要通过全过程的管理,即是对资产的预算、形成、使用到处置等全部过程实施科学的、合法的管理,以保证非经营性资产的合理、节约、高效利用;二是非经营性资产转经营性资产管理,其管理的关键是要制定严格的标准,规定什么样的非经营性资产可以转为经营性资产,还要制定严格的管理程序,规定非经营性资产可以转为经营性资产的审批权限和办理的具体程序;三是经营性资产管理,其管理的关键是要代表出资人搞好对外投资及收益管理,对经营单位或附属企业的重大事项实施监督,进行经营性资产的保值增值考核与评价。

近年来,我校的各类资产大幅增加,这是来之不易的,我们一定要不辱使命,尽职尽责地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管好用好宝贵的资产,充分发挥各类资产的使用效益,不断更新和改革教学科研手段,多出人才、多出成果。

国有资产管理处

2003年12月31日

上一条:贵州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2003年重大活动和事件 下一条:贵州师范大学资产清查工作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