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2004年工作总结

2011年12月20日 21:44  点击:[]

2004年国资处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领导下,在黄校长的具体指导下,结合实际,认真执行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在往年打下的工作基础上,按照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的要求,突出围绕“明晰产权,实施产权管理”的工作重点,通过全处同志的努力,主要完成了六个方面的工作,对学校资产实行规范有序的管理;做到了“家底清楚,产权明确,制度逐渐完善,责任落实”;增强了广大教职工珍惜爱护和有效使用资产的意识,为学校教学科研及各项工作正常开展提供了基本物质保障。现总结如下:

一、全面清理登记学校产权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领导的部署和安排,2004年国资处组织开展了以下8项产权清理登记:

1、对学校土地、房屋、机动车辆的专项清查登记。

学校现有:

土地 580004.84平方米(870亩),其中绿化地68338.50平方米( 102.51亩),运动场面积60049平方米(90.08 亩) ; 收回和购买部分土地的价值384万元。现生均占地32.43平方米,国家规定办学标准是生均占地54平方米,还差21.57平方米,即按现有的在校生(不包括联合办学)规模,还需要385757.88平方米(578亩),才能达标。

房屋建筑364610.57平方米,账面原值23464.66万元。

其中:

教学科研行政用房面积207051.14 平方米, 账面原值11673.19万元。 现生均教学科研行政用房面积 11.58 平方米,国家规定办学标准是生均教学科研行政用房14平方米,还差 2.42平方米,即按现有的在校生(不包括联合办学)规模,还需要 43279.28 平方米,才能达标。如果算上日元贷款在建的综合教学楼24416.82平方米,还差 18862.46平方米。

学生宿舍 97393.57平方米, 账面原值 6753.59 万元; 现生均宿舍面积5.4平方米,国家规定办学标准是生均宿舍面积 6.5平方米,还差 1.05平方米,即按现有的在校生(不包括联合办学)规模,还需要 18852.43平方米,才能达标。

车 辆: 65辆 ,账面原值1072.15万元。

其中:行政公务用27 辆;教学科研单位用5辆;后勤服务用23辆;产业开发用10辆。

2、对职工住房清查登记及申报办理已售职工住房处置核销手续。

经房改部门审批后出售给职工的住房,在按国家规定办理房改有关合法手续、移交产权后,按职工住房账面价值从学校国有资产中予以核销。

学校(宝山校区)共有职工住房57栋,面积104744.31平方米,账面原值3672.83万元。已出售给职工的住房42栋,面积82204.82平方米, 账面原值3435.57万元。用于出租的职工住房18栋,面积26032.96平方米,账面原值407.38万元。

3、对实验室仪器设备进行了清理登记和账卡完善。

加强实验室仪器设备账、卡、物及使用维护和规章制度建设的管理。有8个学院的8个基础实验室在学校组织的评估中通过4个;4个学院的4个基础实验室在学校评估通过的基础上接受并通过了教育厅的合格评估。

学校现有仪器设备:32376(台、件),账面值10187.65万元,其中,教学科研设备值7072.77万元,现生均教学科研设备值3954.80元,国家规定办学标准生均教学科研设备值是5000元, 差1045元,即按现有的在校生(不包括联合办学)规模,还需要 1869.23万元,才能达标。

语音室18个1200 位,多媒体教室 75 个 8000位,百名学生配多媒体教室和语音室座位数是 51,国家标准是7,已达标。

计算机3479台,百名学生配计算机台数是19.45,国家标准是10,已达标。

4、对白云校区原贵州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固定资产清理核对登记及报告和申报办理划拨资产手续。

白云校区现有固定资产 6140.23万元。(其中,土地面积 184254.20平方米[276.40亩],新增58.8亩,价值280万;房屋建筑 41项,98690.68平方米,账面原值4161.69万元;机动车辆 15辆,账面原值229.66万元;专用仪器设备 3443台(件), 账面原值1468.88万元。其资产纳入了学校统一使用和管理,整合了资源,增加了学校办学基础设施,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

5、对产业资产清查核对评估。

按照全面彻底、不重不漏、帐实相符的原则,在企业产权年检的基础上,对产业中心资产和股权进行清产核资和评估,形成科技与产业发展中心资产核查和评估报告,摸清产业中心持有学校经营性资产的状况。对校办企业近三年来利润完成情况、资产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统计,建立电子档案,按行业分类进行综合分析,为制定科学评价和规范考核企业经营业绩及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有关规定提供依据,加强了对经营性资产的监督管理。

学校产业固定资产总值(账面原值):4713.32万元(学校投入形成的资产1593.06万元;企业发展形成资产1030.72万元;学校贷款形成资产2089.54万元)。其中:产业用房建筑总面积:28400.11 平方米,账面原值:4103.79万元;产业使用车辆:10辆, 账面原值:159.97万元;产业使用仪器设备(单价500元以上):517 台(件),账面原值:449.56万元。

2004年贵州师范大学新增产业固定资产:印刷厂旧厂房改造,政府拨75万元,招标价84.1万元。

6、对政府贴息贷款形成资产清理核对登记。

我校自1999年以来获得政府贷款资金8000万元及部分贴息资金2400万元用于基建和购置教学仪器设备。其中,基建使用5000万元,仪器设备使用3000万元,已全部完成形成资产投入使用。

7、组织参与了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完成了第一阶段经济普查工作的任务。对学校属地范围内三个片区共36个法人、产业经济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了摸底登记。第二阶段正在展开。

8、完成了一年一度的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年度检查工作。

经财政部门产权检查登记,2001年学校资产总额 2.14 亿;2002年达2.53亿,增幅为18%;2003年3.15亿,增幅为25 %;2004年达3.51亿,增幅为11%。

二、及时组织各类新增资产验收入库登记和落实管理责任

2004年度学校各类新增资产继续大幅增加。新增资产总值 3623.11万元。其中新增土地39196.08(58.8亩), 价值280万元;房屋建筑24379.13平方米,价值 1469.47万元;车辆 8 台,价值 148.56 万元;仪器设备用品4965件,价值 1725.08 万元。10万元以内的新增资产由使用单位负责验收;10万元以上新增资产国资处负责组织验收小组进行了验收。及时办理入库手续,按入库单及时组织对各类新增资产登记、建账、建卡和落实责任人,督促使用单位明确资产管理员专人负责办理资产的入库、报账、登记;管理资产的账、卡、及时粘贴资产的标识、作好使用维护记录;填写报损、报废申报表,搞好资产的日常管理工作。落实了贵重仪器设备的管理制度和办法。开展了资产档案收集整理和立卷工作。

三、完善资产管理规章制度

在制定《贵州师范大学内部会计控制规范——采购与付款实施办法(试行)》校发[2003] 59号;《贵州师范大学仪器设备验收与入库规程》(试行)校发[2003]66号;《贵州师范大学后勤资产管理办法(试行)》校发[2003]9号;《贵州师范大学资产清理办法》校发[2002]58号;《贵州师范大学废旧仪器设备处置办法(试行)》校发[2002] 59号的基础上。2004年出台了《贵州师范大学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校发[2004]111号;《贵州师范大学低值耐用品管理办法 》校发[2004]110号;《贵州师范大学行政办公资产管理办法》校发[2004] 125号;修改和完善《贵州师范大学内部会计控制规范——采购与付款实施办法》校发[20034] 129号。通过这一系列办法,使学校资产管理具有制度保障,强化了学校资产管理的力度,实践了依法治校的要求。

四、加强资产管理的基础工作

原来学校仪器设备用品管理数据系统软件,重新升级安装,全面使用新的网络系统软件管理仪器设备用品数据。同时,抓住校园网全面开通,实施信息化管理和电子政务,办公自动化这一大趋势,利用自身摸索的当今学校资产管理的经验,组织本处干部编制了一套包括土地、房屋、车辆及全部固定资产在内的,“智能管理的信息系统”(包含资产购建、登记、清查、使用、经营、调剂、报废及决策支持),在数据库的基础上采用信息化的手段进行管理。这套系统如果购买,广东盛祺计算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销售价普通版19万8千元,标准版29万8千元。自己开发为学校管理节约了行政经费。

五、做好资产报损报废工作

2004年度清理并申报办理核销了,历年来已拆除和报损报废,而价值仍然挂在账上的,房屋建筑18653.26平方米,固定资产原值1222000.00元;车辆 10 辆 ,固定资产原值396681.19元;一批仪器设备用品、两台电梯及三台变压器,固定资产原值1061666.59元。

进一步规范了废旧资产的处置环节。明确了报损报废资产,要由使用单位填报报损报废申请表和鉴定表,并经使用单位负责人签署意见加盖公章,报国资处按有关规定办理报批手续。废旧资产首先是学校内部单位间调剂使用;还有利用价值的统一收归库房待利用;用报损报废资产对外捐赠,经国资处办理有关手续,报学校批准同意后才能捐赠。对报废资产残材的处置,由国资处负责组织,在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监督下公开进行拍卖,残值上交校财务,2004年处置残值收入42740元。

六、进行行风建设总结汇报

根据学校2003年的安排布置和与校长签订的责任书,我们结合自身的特点,从强化学习入手,规范工作的程序和环节,建立和完善内部管理运行制度,认真开展行风建设。2004年根据校党委和纪委的布置我们进行了认真总结,有两点明显成效:一是干部队伍整齐了,二是工作有了新的局面。

干部工作职责明确了。从处长到一般干部,人人都有自己明确的岗位职责,并落实为每一个学期工作进程安排,一周一回顾,半年总结,年终考核,明确的分工与各个相互协作,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工作机制建立了。内部管理制度的建立,工作机制有效运转,处长和副处长一方面是具体工作实践的带领者,更主要是管好工作布置、管好工作标准,管好质量检查和总结提高,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干部的培养和思考问题,每一个干部都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得到锻炼。

工作作风深入了。坚持研究性地开展工作,自觉深入基层,深入工作对象,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工作方法,已形成习惯。

2004年的工作,在五个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建立了学校办学基础设施信息库

在摸清家底,明晰产权的基础上,建立办学基础设施信息库,随时掌握资产使用和新增资产及办学条件的变化,推进资产的合理配置,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

(二)、进一步理顺了资产管理的体制

学校资产管理实行“统一所有,归口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体制。国资处代表学校行使出资人、所有者权益;事业资产、服务资产、产业资产分类归口运营管理;使用单位负责资产安全、完整和使用效益的具体管理并落实相应的责任人,学校建立资产管理员队伍,有45个单位落实了兼职资产管理员并开始积极主动承担工作。

( 三)、规范了资产管理程序和环节

学校资产管理有四个环节,一是资产建设采购;二是验收入库登记;三是使用维护;四是报废处置;我们紧紧抓住四个环节,每一个环节都落实管理和监督者到位,防止出现监管空白。不断地规范工作程序。从清理登记、统计分析及报告到帐卡物标牌标签、信息系统、仓库、档案和照片实行分类分户规范管理。

(四)、加强了对外交流

通过多次走访、咨询和汇报工作及网上查阅的形式,主动争取上级主管部门对我们的工作指导和支持,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的好经验。同时还分别接待了贵州大学、原贵州工业大学、贵州财经学院和贵州商专的同行,开展了关于“加强学校资产管理工作”的专题研讨活动。

(五)、提高了干部的素质

通过加强行风和自身建设,班子个人和队伍在思想政治、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整体素质得到明显增强。工作质量、办事效率不断提高。热情地接待来本单位办事的同志,提供良好服务。在资产管理工作各个环节,依法办事,坚持原则,按程序和手续,公开、公正执行公务,维护学校和国家的利益。没有以权谋私、弄虚作假、铺张浪费、挥霍公款的行为。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之所以取得进步主要是始终一贯地坚持学习和工作探讨;把岗位责任落实到实处;明确工作的标准和程序;发挥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和艰苦奋斗的敬业精神及运用新技术来管理资产。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所取得的进步和成绩,离学校工作的目标要求,离教职工群众的期望还有不小的差距。对学校资产管理也只能说是开始有人管,还不能说已经管好。特别是我们还存在两方面的不足:一是干部学习和研究工作的自觉性,积极主动抓落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还不够;二是管理水平,服务质量,服务方法,有待进一步提高和改进。

上一条:贵州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2003年工作总结 下一条:贵州师范大学资产清查工作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