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2007年工作总结

2011年12月20日 21:44  点击:[]

2007年,国资处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分管校领导的精心指导和关心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在往年打下的工作基础上,紧紧围绕实现资产精细化和动态化管理,以迎接2008年6月教育部对学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为重点,主要抓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创建科学的资产管理新体系,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的制度,落实资产管理责任,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工作。通过全处同志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一年工作任务,达到预期目的和要求,现将主要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顺利完成财政部部署的全国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及报审工作

根据财政部资产清查工作的有关制度、政策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我处于2007年3月19日至5月22日组织对全校各学院、教学部、各单位截止2006年12月31日的各类资产(包括: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后勤服务、产业开发占有和使用等)进行了全面清理核对登记,并将学校资产清查的结果按时送省财政厅、省清产办委托的主审所--贵州汇隆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专项审计,2007年5月22日向省教育厅和省清产办公室报送了《贵州师范大学资产清查报表》、《贵州师范大学资产清查工作报告》、《贵州师范大学资产清查专项审计报告》和有关材料。

通过此次清查,较彻底地摸清了我校资产家底,规范了资产账务管理,做到账实相符,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奠定了更好基础,为我校国有资产管理信息数据库提供更全面的初始信息,为更好地实施资产动态管理提供了信息支撑;通过清查,为建立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结合的运行机制创造了条件。

通过此次清查,明确了学校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我校一贯重视加强学校资产管理,十分注重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制定了较为完善的资金管理和实物资产管理办法,建立了有效的内部控制运行机制,对资产管理较为严谨规范。此次资产清查发现出来的我校资产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是:教学科研管理、后勤生活服务和产业经营开发三个部分使用的资产,没有做到统一进行核算和管理;资产总账和分类分户明细账没有做到定期往来对账;资产保管使用、调剂移交和处理的制度不够健全。在全面总结、认真分析产生问题原因的基础上,明确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和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资产管理制度,并认真组织实施,进一步规范学校资产管理的程序,加强学校资产监管,确保学校国有资产安全完整、有效使用。

二、认真落实学校评建工作任务

一是高度重视。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与建设工作的总体安排,国资处领导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全处干部学习领会学校部署,充分认识评建工作对学校建设发展的重大意义,认真组织深入学习评建指标内涵,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有计划按步骤落实目标任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既是对我校本科教学质量和水平整体状况的一次深入检查,又是对学校综合办学实力的一次全面考核和检验。评估结论既关系到学校的社会影响和办学声誉,关系到学校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大事,也关系到每个师大人的切身利益。自觉把自己思想认识统一到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力量凝聚到评建工作上来,全处同志团结一心,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要求,将评建工作与加强学校资产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于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及各项事业发展相结合。

二是明确任务和目标。根据学校决策部署,从2006年10月31日起学校各方面工作重点就是围绕迎评工作展开,因此,既要完成好资产管理日常业务工作,更要根据部门职能理解评估指标内涵,细化工作内容。教学评估是对教师教,学生学的态度、过程、效果及教和学的结合手段、管理制度的大检阅,我处担负的主要任务是教学手段条件与利用(教学基本设施)指标部分的四个主要观测点:1、校园占地面积2、校舍状况;3、运动场及体育设施;4、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状况。奋斗目标是充分展示学校教学手段条件(教学基本设施)的利用状况,争取学校“评建创优”的好成绩。

三是落实责任。首先是制定本部门迎评工作规划,并做好迎评工作规划、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第一阶段(2006年11月——2007年6月30日)初步完成学校教学手段四个主要观测点的展示材料; 第二阶段(2007年9月——2007年12月31日)对四个主要观测点的展示材料进行完善;第三阶段(2008年1月——2008年5月30日)对四个主要观测点的展示材料检查达标。在此基础上,细化任务,进一步完善落实干部岗位责任、工作标准和具体要求。特别落实每位干部在迎评工作具体责任,加强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限期完成任务并不断完善。国资处干部迎评工作责任:

第一工作阶段:本科教学评建工作任务和责任

(根据学校任务书第二号落实国资处承担部分)下达时间:2007年3月26日

内 容

负责单位

负责人

指导人

督办领导

完成时限

(第一、二阶段)

校园土地面积统计

资产科

田锦辉

刘朝碧

黄校长

2007年12月30日

教学及教辅、行政办公用房面积分类统计

资产科

杨苏荣

田玉芝

刘朝碧

黄校长

2007年12月30日

教学及教辅、行政办公用房档案卡片、标牌、实物照片

资产科

杨苏荣

田玉芝

刘朝碧

黄校长

2007年12月30日

教学及教辅、行政办公用房平面图

资产科

田锦辉

杨苏荣

刘朝碧

黄校长

2007年12月30日

体育场馆面积分类统计

资产科

杨苏荣

田玉芝

刘朝碧

黄校长

2007年12月30日

体育场馆档案卡片、标牌、实物照片

资产科

杨苏荣

田玉芝

刘朝碧

黄校长

2007年12月30日

体育场馆平面图

资产科

田锦辉

杨苏荣

刘朝碧

黄校长

2007年12月30日

学生宿舍面积统计

资产科

杨苏荣

田玉芝

刘朝碧

黄校长

2007年12月30日

学生宿舍档案卡片、标牌、实物照片

资产科

杨苏荣

田玉芝

刘朝碧

黄校长

2007年12月30日

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一览表

综合科

任昌萍

章 峰

孙 琳

彭兴国

黄校长

2007年12月30日

教学用计算机清单

综合科

任昌萍

章 峰

孙 琳

彭兴国

黄校长

2007年12月30日

2003年以来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清单

综合科

任昌萍

章 峰

孙 琳

彭兴国

黄校长

2007年12月30日

2003年以来各年度教学仪器设备增长率

综合科

任昌萍

章 峰

孙 琳

彭兴国

黄校长

2007年12月30日

各类体育配套设施清单

综合科

任昌萍

章 峰

孙 琳

彭兴国

黄校长

2007年12月30日

2003年以来报废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清单

综合科

任昌萍

章 峰

孙 琳

彭兴国

黄校长

2007年12月30日

第二工作阶段:本科教学评建工作任务和责任

(根据学校任务书第七号落实国资处承担部分)下达时间:2007年11月16日

一级指标:

三、教学条件与利用

二级指标:

3.1教学基本设施

主要观测点:

3.1-1 校舍状况(23项)

编号

评估支撑材料目录及工作内容

材料形式

责任单位

1

校舍状况综述

文字材料

资产科

2

各类学生人数统计表

数据表格

资产科

3

校园占地面积及生均面积统计表

数据表格

资产科

4

宝山、白云两校区校园平面图、土地证

图片及材料复印件

资产科

5

学校建筑面积统计表

数据表格

资产科

6

各类校舍面积明细表

数据表格

资产科

7

教学行政用房面积及生均面积统计表

数据表格及图纸

资产科

8

主要教学行政用房图片

照片、图片

资产科

9

在建与待建教学行政用房明细表

文字材料及数据表格

资产科

10

学生宿舍面积及生均面积统计表

数据表格及图纸

资产科

11

各类教室统计表

数据表格

资产科

12

普通教室明细表

数据表格

资产科

13

多媒体教室明细表

数据表格

资产科

14

语音教室明细表

数据表格

资产科

15

各类教室平面示意图

复印件

资产科

16

质量工程数字化教室建设情况

文字材料复印件

资产科

17

各类教室使用与管理规定(办法)

文字材料复印件

资产科

18

教室利用情况总结

文字材料复印件

资产科

19

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总值及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情况统计表

文字材料及数据表格

综合科

20

800元以上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一览表

数据表格

综合科

21

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一览表

数据表格

综合科

22

多媒体教室和语音实验室座位数及百名学生拥有数统计表

数据表格

综合科

23

2005—2007年近三年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及生均值统计表

数据表格

综合科

24

2005—2007年近三年教学用计算机台数及百名学生拥有台数统计表

数据表格

综合科

25

2005—2007年近三年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统计表

数据表格

综合科

26

2005—2007年近三年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更新率情况统计

数据表格

综合科

主要观测点:

3.1-5 运动场及体育设施(6项)

编号

评估支撑材料目录及工作内容

材料形式

1

运动场、馆及体育设施综述

文字材料及数据表格

资产科

2

2005—2007年近三年运动场面积情况(含室内)、运动场、馆平面图及生均运动场面积统计表

文字、图纸及数据表格

资产科

3

2005—2007年近三年体育器材明细表

数据表格

综合科

4

各种运动场、馆使用及管理办法(规定)

文字材料复印件

资产科

5

运动场地、体育设施、运动器材管理与维护规章制度汇编(体院)

文字材料复印件

资产科

6

运动场、体育设施的利用状况及满足教学需要的情况总结

文字材料复印件

资产科

四是增强紧迫感。把学校办学的整体实力,特别是教学手段条件(教学基本设施)的改善和充分利用展现出来,我们按评建办的要求已经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但要实现“评建创优“的目标,任务还相当重。要求全处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责任感和“形势逼人、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大力发扬拼搏精神、奉献精神、协作精神,立足本职岗位,主动地、创造性地把管理、服务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做到师生满意,在评建工作中争当带头学习的表率、业绩一流的标兵、师德优良的模范、群众满意的先锋。全处干部从评建工作开始就积极投身评建工作,主动给自己加压力、压担子,身体力行,以身作则,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踏实的工作作风、勤奋敬业的工作态度和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投入评建工作之中。

全处人员在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加班加点,克服一切困难,认真完成全校教学及教辅、行政办公用房、体育场馆面积分类统计、平面图绘制;宝山、白云两校区校园平面图、土地证的办理;各类教室明细表多媒体、语音室、计算机室情况统计;近三年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统计表;近三年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更新率情况统计;近三年体育器材明细表;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总值及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情况统计表;800元以上教学科研设备一览表;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一览表等多项评建指标的报送工作,圆满完成一、二阶段的任务。

三、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创建科学的资产管理新体系

加强数据库建设管理,全面推进学校资产管理信息化。通过计算机管理手段,完善学校房屋及构筑物,仪器设备,家具,低值仪器设备,固定资产处置等几个管理数据库基础上,

建立和完善学校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和及资产统计报表,实行学校仪器设备管理的二级网络信息管理,及时了解掌握学校资产存量状况,为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的利用率和共享程度,合理安排增量资产提供技术支撑,不断提高学校资产管理的信息化程度。启用了仪器设备管理系统网络版,将数据全部上传服务器,初步实现了仪器设备数据库的网络化管理,全面实现资产精细化和动态化管理。

实际工作中,首先,充分利用对现有学校资产进行的全面彻底清查,摸请家底,账实相等、账帐相符。其次,认真填报统一格式的报表,建好数据库。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对学校资产进行具体分类,认真做好分类编号工作,并根据品名设置目录。

第三,建立自上而下的计算机管理体系与之适应。使管理职能部门和各资产使用部门都可迅速掌握资产增减变化情况。

四、进一步完善学校资产管理的制度

编印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手册。为了更好地管理好学校资产,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使上级有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新规定和学校资产管理的有关文件精神深入每一位教职员工,我们编印了《贵州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的汇编》手册,以便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学校资产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制定落实资产管理责任人和资产管理员的职责办法。为进一步加强学校资产管理,维护资产的安全和完整,提高资产使用效益,保证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和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经校领导批准,制定了《产管理责任人及资产管理员工作职责暂行办法》,并在充分征求意见修改完善的基础上,报请学校下发文件,学校资产实行“统一所有、归口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管理体制。各部门由一名领导负责本部门的资产管理,并指派一至两名资产管理员负责本部门资产日常管理工作,包括办理资产入库手续、标签粘贴、资产使用情况记录、办理资产报废报损手续等,进一步规范学校资产管理。

五、认真做好新增资产验收入库登记管理工作

2007年学校资产继续大幅增加,参与和积极配合后勤基建维修招标、验收、收方188次;参与仪器设备用品招标和及时组织验收150多次;在参与招标采购工作时,认真审核供货商各种资质材料并进行商务谈判,协助采购牵头部门完成采购招标(议标)项目。严格按照《贵州师范大学仪器设备验收与入库规程》,严把质量关,按照合同逐台进行验收,认真检查其包装、设备完好程度、附件、备件是否齐全。每台仪器设备名称、型号规格配置、性能及技术指标是否符合要求,并逐一检查仪器设备安装、调试、运行情况。对验收时不符合要求的厂家按规定进行索赔。还对2007年购置的仪器设备到货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和调研,设备到位率达到100%,安装使用率98%,设备一次性验收通过率97%。认真做好质保金的退付工作。截止2007年12月30日止,国资处共组织验收退付质保金30多次,金额达868,460.65元。认真做好资产入库登记和落实领用人的工作。截至2007年12月30日止,办理房屋建筑车辆入库15,618,430.18元;接待办理仪器设备用品入库登记544人次, 办理仪器设备3905台/件,价值20,183,395.22元, 办理家具用品7486台/件, 价值3,602,489.28元, 办理软件系统入库15套,价值420,600.00元。工作量非常大,对来办理入库的教职员工都热情接待,并认真负责地指导其填写各种卡片和标签。2007年新增资产6099.60万元。截至2007年12月31日, 学校土地总面积为662,963.82平方米(995.44亩);校舍面积47.17万平方米;仪器设备总量为19490台件,价值为1.43亿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11371台件,价值为1.16亿元;固定资产总值6.94亿元。(参见下表)

2007年资产总量统计表

填报部门:国有资产管理处 统计截至: 2007年12月31日

资产名称

2007年新增

资产数量

2007年新增

资产价值(元)

2007底学校资产总量

数 量

价 值(元)

土地

13333.40平方米

1,800,000.00

662,963.82平方米

11,878,630.63

房屋

27858.24平方米

17,707,845.93

475749.28平方米

460,762,555.24

车辆

6辆

1,195,490.00

81辆

14,287,363.13

仪器设备

4595台件

35,532,174.51

19490台件

142,849,108.66

家具用品

7486台件

3,602,489.28

33608台件

13,838,441.25

图书及存列品

纸质藏书194万册

27,984,666.55

电子图书24万册

电子报刊7万种

软件系统

15套

420,600.00

75套

2,039,938.80

体育运动构筑场

4968.40平方米

737,431.58

64258.40平方米

20,652,653.27

合 计

60,996,031.00

694,293,357.53

切实做好学校资产帐卡物及档案的管理工作,为了迎接本科教学评估,我们严格按照规范的程序,继续认真完成固定资产常规管理工作,建帐、建卡、贴标签,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工作,没有因为任务重、事务杂而降低工作质量;为各部门建立了规范的二级帐及卡片,大部分完成了各部门固定资产帐、卡、物的核对及标签粘贴工作,相符率为90%以上。

六、认真做好固定资产报废报损及资产调剂工作

根据《贵州师范大学废旧仪器设备处置办法》,严格按照使用管理部门申报、专家和技术人员论证鉴定,国资处审核报学校领导及教育厅和财政厅批准,国资、审计、纪检监察会同使用部门共同对废旧残值作出处理的程序开展工作。

(一)、2007年上半年全国性资产清查资产损失情况及申报核销预案

此次资产清查,我们对全校50个部门(教学部门20个、教辅单位6个、职能部门21个、附属机构及其它部门共3个)的清查中,涉及报废报损仪器设备用品的有40个部门,报废报损下账的仪器设备用品一共为2862台(件),账面原值6,303,676.84元。其中台件数和价值由4个方面组成:

1、原学校电机厂、无线电厂报废报损的设备用品台件数为85件,账面原值227,033.35元,10年前两厂撤销关闭作报废处置,残值已入学校财务,因没有具体手续材料而未下账,本次清查予以清账。

2、已报教育厅、财政厅正式批复报废报损设备用品台件数为1004件,账面原值2,265,533.40元,因没有全部查清单台件的设备号和具体使用保管责任人等而未下账,本次清查落实后予以清账。(详见以下文件:2004年5月27日校字[2004]54、82号请示、2004年7月29日教育厅黔教[2004]108号函、2004年12月20日省财政厅黔财资[2004]81号批复;2006年3 月 15日校字[ 2006 ] 40号请示、2006年 8 月10 日教育厅黔教[ 2006 ] 51 号函、2006年10月11日省财政厅黔财资[2006]74 号批复)。

3、退库(单台件输入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库时输错、输重的)设备用品台件数为163台件,账面原值155,565.00元,本次予以更正。

4、待报废被盗毁损的设备用品台件数为1610台件,账面原值为3,655,545.09元,由学校成立固定资产报废毁损技术鉴定小组,聘请实验仪器设备专业方面的专家教授,对其进行专门的技术鉴定,出具相应的技术鉴定材料,为此次清查学校固定资产减少提供依据支撑。

资产清查后经贵州汇隆会计师事务所审核后的资产损益情况

资金挂账审计情况 金 额:元

科 目

申报额

审计额

认定原因及依据

银行存款

32,844.46

32,844.46

内部单挂账。详见报损材料。

预付账款

243,128,199.71

243,128,199.71

未转支出挂账。详见报损材料。

其他应收款

165,482.98

165,482.98

支出挂账。详见报损材料。

合 计

243,326,527.15

243,326,527.15

资产盘盈审计情况 金 额:元

科 目

申报额

审计额

认定原因及依据

仪器设备

3,251,619.73

3,251,619.73

以实盘为据

合 计

3,251,619.73

3,251,619.73

资产盘亏审计情况 金 额:元

科 目

申报额

审计额

认定原因及依据

备 注

被盗—仪器设备

29,563.00

29,563.00

被盗。详见报损材料

报废—仪器设备

3,625,982.09

3,625,982.09

毁损。详见报损材料

合 计

3,655,545.09

3,655,545.09

申报核销损失的处理预案

我校通过此次资产清查,一共清理出价值243,730,452.51元的资产待处理,根据实盘依据、报损材料、专门的技术鉴定和会计师事务所审核认定,特向上级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申请予以核销。

(二)、2007年下半年学校报废处置资产申报情况统计表

截至2007年12月31日

处置资产名称

数 量

账面原值(元)

房 屋

5栋

23,481.57平方米

505,700.00

车 辆

7辆

521,056.00

仪器设备家具用品

695台件

1,592,592.80

合 计

2,619,348.80

2007年学校报废处置资产上半年243,730,452.51元,下半年2,619,348.80元,共收回残值12100元,交学校计财处入修购基金。另外,对网络中心和数计学院报废的旧计算机、教科院报废的一批旧摄影器材调剂到美术学院、理学院、机电学院、职教院。尽量做到物尽其用、充分发挥其使用价值。

七、做好分类专项资产的管理

配合协助指导使用部门搞好使用资产的清理核对登记并建立资产管理信息库。2007年继续开展了对附中资产的分门别类登记、汇总、核对,协助其建立附中固定资产档案,利用微机进行管理,使其资产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组织了对日元贷款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全面进行验收。

八、做好各种数据统计报告工作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学校领导的批示及有关部门的要求,国资处认真组织,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准确地为上级、校领导和有关部门提供详实的资产数据、状况分析和有关信息,特别是为学校教学评估和各类科研申报整理提供有关资产数据资料,很好地为各方面及整个学校事业发展服务。

九、不断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在总结和把握往年学校资产管理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学校实际,思考、分析和研究制定工作目标与规划;进一步明确分工,把岗位责任落实到实处;执行严格的工作标准和程序;强调发挥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和艰苦奋斗的敬业精神。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认真组织干部深入学习理论,落实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认真学习上级关于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新规定和有关文件精神,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学校资产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发展,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认真落实校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部署,把廉政建设始终贯穿日常工作中, 及时检查和总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对每位干部提出“勤、智、和、廉、正”的要求,努力营造一个和睦、团结、勤奋、开拓、进取的良好氛围,勤于思考,努力探索学校国有资产管理有效途径。

上一条:贵州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2007年重大事件与活动 下一条:贵州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2009年工作要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