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2009年工作要点

2011年12月20日 21:44  点击:[]

新的一年,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按照校党委确定2009年为我校各项工作的“抓落实年”,全校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落实的总体部署:一是抓好评估期间教育部专家对我校提出的建议以及存在问题的落实;二是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期间,根据各方面提出的2000余条意见、建议进行分类归纳出的五大方面问题的落实;三是抓好我校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期间查找出的需要加强的工作的落实;四是抓好我校作为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涉及的各项工作的落实;五是抓好新校区立项工作的落实。我们始终牢记“管好资产服务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及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宗旨,围绕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进一步盘活资源,抓好各项落实;始终保持强烈的服务意识和服务精神,牢记学校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人才培养为根本”,树立服务为本的工作理念,寓管理于服务,通过服务演绎管理,通过服务展示部门工作成效和干部个人的业绩。

具体工作思路是:

1、加快工作发展步伐

从2002年国有资产管理处成立以来,明确提出了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分为四步走的工作规划。第一步:摸清家底,明晰产权;第二步理顺管理体制,建立基本的管理制度;第三步规范程序,落实责任;第四步,实施预算,进行考核;6年整整的过去了,平均每2年我们跨越一步,基本走完了第三步,下一步工作的重心是完成第四步,实施资产预算管理,建立资产使用效益考评机制,争取用2年的时间在2010年年终时完成这一步。

2、开阔工作视野

要改变传统的资产管理手段,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管理资产。随着高校资产的增长,管理难度不断加大,采用网络化的管理方式将克服传统手工管理和单机管理模式的不足,利用学校国有资产的全过程管理所采集的基础数据,建立统一的资产管理数据库,实现国有资产的管理、统计、查询、分析和决策全过程进行动态管理和监控,将学校资产管理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开阔工作视野,还要加强对外交流和学习,借鉴贵州高校和省外高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先进经验。

3、拓展工作空间

要在做好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和生活服务等事业性资产管理的同时,加强科技与产业开发经营性资产的监管,建立国有资本投入经营预算和效益考核制度;就是要在做好固定资产管理的同时,加强无形资产管理与核算,重视高校无形资产管理理论学习和调研,制定学校无形资产管理办法 ,建立无形资产管理运行机制和工作平台,针对新形势下无形资产的特点进行有效管理,保障无形资产运营的良好机制 ,使校名、校誉使用、科技成果转化等有章可循,效益明显。

4、建立一支精干的专兼职资产管理队伍

搞好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要依靠专兼职干部提高做好工作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及工作能力和水平,要时刻以服务好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开发的需要为根本;要时刻考虑学生的学习,教师的教学,管理、服务、开发干部的决策和工作需要资产管理工作提供什么样的需要,在财力允许的范围内,能够提供的需要就要及时提供最优的最方便的需要和服务。

5、实现管理系统、规范、标准

系统:就是从流动资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到对外投资;从土地、房产、车辆、仪器设备、课桌椅、实验台柜、办公用俱、图书资料、到校名、校誉、知识产权;从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和生活服务资产到产业开发资产进行全方位的管理。规范:就是从资产的进到出,从申购配置论证立项、采购验收入库登记、领用管理维护、报损报废处置各个程序和环节,管理和监督者都要落实到位并切实履行责任。标准:就是要定期对学校资产进行统计、分析、核算,对学校资产管理工作进行总结,以达到国家教育部规定的办学条件指标观测点和《高等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的要求以及财政部关于《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规定。

6、做到工作程序方法“公平、公开、公正”

公平:就是资产的配置要公平。要讲究实施预算和按照标准进行论证立项配置。分析和比较一个单位的存量资产的现状和该单位履行工作职能所需要资产情况,将两者进行科学的比较,进而提出合理的资产预算。按照“定额配置,超定额有偿使用”的原则,制定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开发用房及仪器设备用品配置标准和管理细则,努力实现公有资源的合理配置。公开:资产采购要公开,降低采购成本,提高投资效益;资产处置要公开,避免资产流失,实现残值最大化。公正:做好资产的使用、管理、维护,提高完好率、使用寿命和使用效率,做到管得好的要奖励,管得不好要批评和惩罚。

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建立资产投入保障机制。

(1)建立学校教学基本设施条件(校舍状况与运动场及体育设施)占有情况核算信息系统;(2)建立各学院、各单位、各部门仪器设备用品占有情况核算信息系统;(3)督促推行对大额的固定资产购建投资项目成立专家组进行评估论证。推行实物费用定额制度,实现新增资产合理配置。

2、规范资产采购行为、降低采购成本、保证采购质量。

(1)检查《内部会计控制规范——采购与付款实施办法》执行情况;(2)建立供货商和回收商诚信档案库;认真执行政府采购的五种模式与方式。

3、维护资产的安全完整。

(1)制定资产检查制度,定期检查分析资产使用情况;(2)制定并监督实施资产使用人离职、离岗对其使用资产的移交和丢失赔偿制度;(3)剥离后勤服务资产和经营性资产保障教学科研资产的安全性。

4、建立资产效益考核评估机制。

(1)建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指标监控体系;(2)制定后勤资产使用考核指标,确保服务资产有效使用;(3)建立资产保值增值考核评估机制,核算评估保值增值完成情况,促进经营性资产保值增值。

5、提高对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定期发布资产管理信息简报,加大对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宣传力度。

6、对资产管理专(兼)职干部队伍进行培训。

组织深入学习、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干部搭建学习研究、履行职责、爱岗敬业奉献的平台,不断提高资产管理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

2008年12月31日

上一条:贵州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2007年工作总结 下一条:贵州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2008年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