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2008年接受教育部评估材料

2011年12月20日 21:44  点击:[]

汇报的主题是:

管好资产服务于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

汇报分四个方面:

一、国资处主要职责与任务

二、学校资产概况与资产管理

三、资产管理为教学服务的特点

四、评建工作成效及努力方向

一、国资处主要职责与任务

国资处成立于2002年4月,下设资产科和综合科,目前全处共有干部8名。内部有明确的分工、职责、工作标准、工作规范和定期考核制度。干部按照《贵州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工作手册》的要求进行工作。

我们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对学校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和资源实施统一管理。以固定资产管理为重点,以产权登记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维护校产的安全完整、有效利用和保值增值。

其主要任务是:进行投入规模与结构的分析论证、参与资产购建、办理验收入库登记、建账建卡、监督使用、调配调剂、报废处置,定期进行资产清查与统计报告,紧紧围绕搞好校产的基础管理、规范管理、效益管理工作,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提供先进手段,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二、学校资产概况与资产管理

1、学校资产总量

截至2007年12月31日,学校有固定资产6.94亿元。

两个校区占地面积66.29万平方米,校园绿化面积33.39万平方米,占校园面积的50.4%,2007年被贵州省教育评为“优美校园”;

有校舍建筑面积47.17万平方米,账面原值4.31亿元,比5年前增加了1倍;其中,教学行政用房建筑面积25.15万平方米(包括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和行政办公楼);学生宿舍建筑面积13.34万平方米;

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总值1.16亿元;教学用计算机3417台;多媒体教室座位14315个;语音教室座位2002个

运动场馆总面积7.97万平方米,账面原值2065.27万元;各类体育器材配套设施齐全。

2、评估指标观测点的状况分析

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生均学生宿舍面积,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及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所占比例、百名学生配教学用计算机台数、百名学生配多媒体教室和语音教室座位个数、生均运动面积等都达到和超过教育部规定的办学条件要求。我们作了一个“校舍状况观测点达标情况及偏差对照表”,除生均占地面积外,其余各项观测点都是正偏离。学校正在积极争取金阳新校区的建设。

3、学校资产管理主要措施

近年来,征对学校办学资金投入多元化,资产管理复杂化,校际合并重组、资产置换与划拨、以及一校多区的办学模式,为适应高校办学新形势,资产管理的新特点,我校资产管理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1)彻底摸清家底,明晰产权

每年定期分类分户组织开展资产清查核对统计、先后四次聘请国家级资产评估师对学校各类资产进行评估登记并建立资产数据信息系统,彻底摸清了学校资产家底,明晰了产权,为用好盘活存量,优化增量配置,搞好学校资产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2)理顺资产管理体制,建立资产管理运行监督机制

根据国家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建立了“学校统一占有、部门归口管理、责任到使用人”的三级管理模式和运行监督机制;建设围绕教学中心工作服务的资产管理体系,并确保资产管理体系的有效和通畅。

(3)明确资产管理队伍,落实资产管理责任

在各资产使用部门明确资产管理责任人及资产管理员,负责对本部门使用的资产进行管理。并制定了《贵州师范大学资产管理责任人及资产管理员工作职责暂行办法》,全校形成了一支上下衔接的资产管理队伍,坚持谁使用,谁负责维护管理。

国资处定期组织开展资产管理责任人及资产管理员学习培训,使资产管理责任人及资产管理员切实担负起资产管理的职责和任务,确保资产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4)不断健全和完善资产管理制度

近年来,学校先后出台了20多项资产管理方面的制度,特别是我们把近年来国家和省有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法规制度,贵州师范大学资产管理文件、贵州师范大学资产管理工作流程等30多个文件及工作流程编印成《贵州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汇编》手册,对搞好学校资产管理工作起到有效的指导,使学校资产管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实现用制度来管资产。

(5)实施资产规范管理

我们紧紧抓住学校资产管理的四个环节,一是资产建设采购;二是验收入库登记;三是使用维护;四是报废处置;每一个环节都落实管理和监督者到位,防止出现监管空白。

并不断地规范工作程序,从清理登记、统计分析、建立信息系统、实物拍照建档到旧品进出仓库,从资产进到出,并根据资金的不同来源,实行分类、分户、分项规范有序的管理。

我校土地、房屋建筑、车辆、仪器设备及电脑教室、多媒体教室、语音实验室等存量资产的分布、使用状况、档案卡片、账物的管理在全省高校是最为规范和齐全的。

(6)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管理资产

我校属一校多区型高校,我们运用成熟完善的校园网络,开通建立仪器设备和办公家具用品资产管理网络信息平台,统一学校资产管理信息;对资产实行系统管理,动态监督,改变传统的资产管理手段,提高了资产管理工作水平。特别是我校将10万元以上的贵重仪器设备上校园网,20万元以上的贵重仪器设备上贵州省科技厅信息网,提高了资产的利用率和共享程度。

(7)采取质量监控、使用效益定期分析报告的方式管资产

国资处组织和参与制定了《贵州师范大学内部会计控制规范—采购与付款实施办法》、《贵州师范大学基建、修缮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及流程》,负责学校政府采购工作的管理,建立了学校新增资产建设采购的保障机制。我们认真负责参与监督资产购建,严格组织验收,经常检查资产的使用情况,定期组织对资产使用效益分析评估,确保学校资产的质量和使用效益最大化。

三、资产管理为教学服务的特点

我们始终牢记学校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人才培养为根本”,树立服务为本的工作理念,寓管理于服务,通过服务演绎管理,通过服务展示部门工作成效和干部个人的业绩。具体服务于本科教学的特点有以下三方面:

1、新增资产优先保证本科教学

学校新增资产投入向教学科研倾斜,仪器设备添置向优势特色学科、新办专业、教学手段更新倾斜。

学校近三年投入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和仪器设备购置经费共计2.39亿元,年均投入增长7955万元。目前教学行政用房面积占校舍总面积的53.32 %;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占全校仪器设备总值的81.11%;2008年、2009年在建和待建的教学行政用房面积2.8万平方米,投资金额1.2亿元;在建和待建学生宿舍面积4.5万平方米,投资金额3100万元;2008年1-5月新购置教学科研实验仪器设备1280台/件,价值760.32万元。

2、资产管理工作重心放在本科教学

学校资产包括教学科研、后勤服务和产业开发三个部分使用的资产,我们把学校资产管理工作的重心放在服务于教学科研,特别是服务于本科教学。

3、做好仪器设备的调剂处置直接服务于本科教学

国资处坚持勤俭办学、物尽其用的原则管理资产。

在仪器设备用品管理过程中,重视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用品的调配调剂工作,充分利用盘活有限资源,满足各教学和教辅部门对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用品需求。

对报废仪器设备用品根据需要调配到学校各部门实行再利用。如将学校报废的仪器设备用品调配给美术学院,协助他们建静物绘画标本室,教师学生利用旧品作静物标本创作作品在国内外参加艺术展都获得了奖励;青年副教授彭波老师利用报废旧品创作的《蜕变》、《手的创造》、《自由、禁锢》三副作品分别获得全国摄影艺术展览金牌、银牌和优秀奖。

四、评建工作成效及努力方向

1、评建工作开展

自学校2006年10月部署开展评建工作以来,国资处全体同志高度重视,精心规划、落实责任、按照以评促管的要求,将评建工作与资产管理日常工作相结合,以“评建创优”为契机提高资产管理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

2、评建工作取得成效

通过开展评建工作,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学校资产管理对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对做好资产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大增强;工作定位、工作思路更加明确;业务素质、管理能力得到锻炼提高;勤政清廉的职业要求和爱岗敬业、奉献自强的校园精神得到体验和升华;通过开展评建工作,使我们资产管理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又上了一个台阶。

3、努力方向

今后,我们要始终牢记管好资产服务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及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宗旨;始终保持强烈的服务意识和服务精神,在摸清家底,明晰产权,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做好学校资产基础管理、规范管理的基础上,突出抓好资产的效益管理工作。

贵州师范大学是一所条件艰苦的学校。学校将继续采取积极措施,多渠道筹集办学经费,围绕本科教学工作进一步盘活办学资源,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国资处全体同志将不辱使命,为贵州师范大学建设,恪尽职守,不断学习,科学管理。

敬请专家指导

谢 谢! 2008年6月

上一条:贵州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2007年工作总结 下一条:贵州师范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2009年工作要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