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国有资产管理处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5年11月24日 10:51  点击:[]

国有资产管理处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5年上半年,在校党委、校行政及分管校长的领导下,在各学院(教学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我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三严三实”的要求,积极的投入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坚决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团结协作,奋发努力,积极开展资产管理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大力加强制度建设,打牢国有资产管理基础

(一)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合理配置资产,防止铺张浪费,降低办学成本,实现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的有机结合,保障教学科研、行政服务等工作的正常开展,根据校领导要求,组织起草了《贵州师范大学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办法》,并于5月份通过政务平台发送全校各学院、各单位征求意见,目前正在将收集到的意见进行汇总整理,对办法作进一步认真修改完善。

(二)  根据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按照校领导要求,在对省内高校物资采购管理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于5月份起草了《贵州师范大学物资采购统一管理实施方案》,并印发相关职能部门讨论修改、征求意见。

(三)  随着新校区建设发展,各类物资采购数量之多、金额之大,针对验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起草了《贵州师范大学固定资产验收工作实施细则》,目前处内正在讨论修改,拟于近期发送学校各学院、各单位征求意见。

二、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大局,扎实开展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一)  政府采购执行计划上报工作

根据《关于报送2015年政府采购执行计划的通知》(黔财采〔201421号)及《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省财政厅关于报送2015年政府采购执行计划的通知》(黔教办函〔20157号)精神,从2015年起各单位的政府采购计划均需经上级主管部门和省财政厅审核同意后才能组织采购。现已按规定上报学校前三季度计划,共涉及19个项目2353万元。此项工作将作为常规工作按季开展,以确保学校政府采购工作的顺利实施和规范运作。

(二)资产采购工作

负责牵头组织学校科研、行政办公设备用品采购,采取委托招标代理公司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校内竞争性谈判、询价采购、单一来源采购和财政厅协议供货平台等方式进行。截至201586日,共牵头组织采购61次,涉及合同金额525万元;同时,积极参与配合教务处、后勤处、花溪校区建设指挥部招标办等归口管理部门主持或委托招标代理公司办理的招标会,并对中标单位的合同进行评审会签。

学校行政办公设备及家具的配置标准审核工作,涉及预算经费205340元。

上半年,全校共签订各类经济合同80个,合同总金额5.16亿元,其中,工程类合同16个,合同总金额4.27亿元;货物类合同36个,合同总金额8221万元;服务类合同28个,合同总金额8221万元;服务类合同28个,合同总金额75.3万元。

(二)资产验收入库登记工作

按照采购合同认真组织验收,严把入口关。坚持对单台件10万元以上贵重仪器设备开箱验收工作,强化对大宗、贵重及进口设备的验收工作。截至2015623日,共组织资产验收40次,涉及合同金额4301万元,接待办理入库登记393人次。

上半年,学校新增资产4545.57万元;其中,新增仪器设备10965/件(其中单台件10万元以上贵重仪器设备29/件),价值3571.61万元;新增家具用具10821/件,价值799.10万元;新增图书资料43425册,价值168.33万元,新增无形资产13项,金额65640.00元。

(四)资产使用管理工作

按照学校领导要求,4月至5月组织开展了对宝山校区所有行政办公用房、教学实验用房的清理核查工作,对学校宝山校区功能定位提供决策依据。

截至2015623日,三个校区公有房屋有偿使用登记40人次,有偿使用收益金额354030元。

根据2014年的年终资产清查盘点结果,修改完善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数据。

(五)校区资产置换工作

根据学校实际,为筹措花溪校区建设资金,加快推进学校老校区用地调整规划及校区置换,3月组织完成了对白云校区的资产评估,评估基准日(2015326日)的评估结果为人民币62625.67元。

(六)花溪校区建设工作

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全力做好花溪校区二期、三期建设系列工作,担负花溪校区建设指挥部合同管理组工作,上半年花溪校区建设共签订各类经济合同29个,合同总金额4.98亿元。

(七)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前期调研工作

针对目前免费使用的2个不同资产管理系统分别上报不同主管部门的情况,解决系统相互不兼容、数据转换复杂、管理不精确不到位等问题,拟考虑选择1个既可同时满足上报不同主管部门的要求,又可提升学校国有资产管理水平的系统,根据学校个性化功能需求满足情况,已分别邀请了三家公司到校进行各自系统的功能介绍。

(八)完成学校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数据统计月报和政府采购信息统计月报。

三、坚持统筹兼顾、积极完成各方面专项工作

(一)4月份,省委巡视组对学校2012年至2014年物资采购情况进行检查。国资处具体接受科研、行政办公仪器设备用品的采购情况检查并负责提交了相关材料。3年间,我处共负责牵头组织学校科研、行政办公设备用品家具等物资采购222次,涉及采购金额共计6092.51万元。巡视期间,我处重点汇报了我校根据国家《招标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本着“公开、公平、公正、诚信”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在申购论证立项、采购信息公告、招标文件编制、开标评标、合同审定等环节严格管理规范操作,坚持重大项目必须组织论证、采购金额严格控制在预算立项和清单控制价内,满足需要前提条件下低价中标、合同实行会签报批、严格组织验收与入库登记等情况。截止目前,国资处未接到巡视组要求任何补充及需要说明的通知。

(二)积极配合参与学校迎接本科教学质量审核评估工作,按学校工作安排,5月份提交了国资处实施方案及任务推进表,6月初提交了查报告。

(三)3月份,根据贵阳海关要求,完成一年一次的进口减免税货物的年度自查报告,确保学校今后进口仪器设备申请办理减免税工作的顺利实施。

(四)3月份,为配合完成学校公租房建设及后续分配工作,到贵州民族大学和贵阳医学院开展了公租房分配方案专题调研,为学校制定分配方案提供参考依据。

(五)4月份,配合求是学院接受审核评估工作,提供求是学院资产情况表。

(六)5月份,贵安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加强对招投标企业诚信信息管理,加快电子招投标信息系统建设,开展贵安新区公共资源交易诚信库入库登记办理,要求所有在贵安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招投标的单位,都必须办理入库对登记。国资处具体负责办理此事,于515日办理完毕,保证了学校在贵安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采购项目及时顺利开展。

(七)6月份,完成了国资处2014年档案材料整理及信息数据录入工作,并按要求通过了审核。

下一步,国资处将按照学校要求,积极参与配合做好学校发展规划编制、迎接本科教学质量评估、争取省部共建、花溪校区后续工程建设等重点工作。特别是要认真履行好国资处工作职责,注重加强三个校区资产的统筹管理,扎实抓好宝山校区和白云校区经营性土地资产置换,花溪校区一期(一组团)和二期(二组团)资产验收入库登记,花溪校区三期(三组团)、公租房1号地块和幼、小、初新校区项目建设等工作,加快推进学校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

 

 

 

 

                                     国有资产管理处

                                    2015630

 

 

上一条:学校召开2016年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启动会暨培训会 下一条:副校长蔡永生到国有资产管理处调研指导工作

关闭